07/07/2023
#新聞快報
「囤房稅2.0」施行在即,如果修法過程順利,預計113年7月實施新制,114年5月正式開徵。
所謂的「囤房稅」,是以「房屋稅」的「稅率」來做「差別定價」。
目前的房屋稅率(「囤房稅1.0」):採「自住房屋」及「非自住房屋」不同稅率,「自用」稅率1.2%(全國僅限3戶);「非自住」稅率(3戶自住房屋以外的)為1.5%至3.6%,並由地方政府依各自制定。
這次財政部提出的「囤房稅2.0」:將「非自住」稅率(囤房稅率)調整為2%至4.8%,並將現行的「縣市歸戶」改為「全國總歸戶」,讓分散囤房者無法規避賦稅。
為鼓勵出租,只要把房子出租,並申報所得達租金標準,適用稅率將為1.5%至2.4%。如果房東為公益出租人(房客領有租金補貼),房屋稅率則為1.2%。
那麼,這樣的制度實際上會影響多少呢?很多人說房東可能會把稅賦轉嫁到租金身上,真的嗎?
首先,因為「囤房稅」的差別稅率是針對「房屋稅」,「房屋稅」的稅基是「房屋評定現值」。「房屋評定現值」受地段、類型(例如:無電梯公寓、電梯大樓、透天…)、屋齡…等影響,且與市價差異甚大。
房東轉嫁房客的可能性是存在的。然而,別忘了,政府的「租金補貼」也是越來越便民的,且不需房東同意。所以整體來說,政府的方向應該是希望課徵「囤房稅」之餘,也讓租賃黑戶越來越少、租賃市場越來越健康。只是以「房屋評定現值」為基礎的差別稅率,真的能做到對「囤房族」的有感課稅嗎?
當然,上面的試算是以一般常見的住宅做試算,囤豪宅的大戶、或一個新社區動輒有數戶的屋主(通常這種人也不見得願意出租)肯定倍數不同。但會痛嗎?可能跟個人財力有關了。
政府再度祭出打炒房政策,行政院會今(6)日通過「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將非自住稅率(囤房稅率)由現行的1.5%至3.6%調升為2%至4.8%,更祭出「全國歸戶」機制,預計明年實施、後年課稅,估有超過49萬戶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