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1/2023
爸媽的完美主義在作祟,逼小孩滿足自己的不完美!」
今天來聊聊這個影響我們升學、就業、甚至交易的「完美主義」。
我們家國小三年級的小男生,第一次英文小考拿了39分回來, 然後跟我們說他上課都聽不懂,而同學們幾乎都可以跟老師對答如流,並且取得很高的分數。
(看他有點緊張的樣子)
疑?
我問他說:「你想要跟同學一樣嗎?」 他回答,想。
「 那我們每天花一點時間爸爸媽媽帶你念英文好不好? 你的英文很快會跟上喔。」
(好~~~)
之後我們開始每天大約15~20分鐘,帶他唸一下課文,what is your name? How old are you? 然後唸一下自然發音的一些教材,例如 pan can van, map cap lap 這種短音節固定發音的字。 並且鼓勵他說,他說得超棒! 結果他突然開始喜歡上英文了!
幾週後, 某一次在一個餐廳剛好遇到隔壁桌是外國人,他就有點躍躍欲試想要去跟旁邊大約同年紀的小男生聊天, 猶豫的老半天終於鼓起勇氣直接講了他唯一會的這兩句:
Hi, my name is Josh, I'm eight years old.
然後對方爸爸就很開心的開始跟我們聊天,他也親眼見證英文從「完全沒關係的學科」,變成「互相溝通的工具」。
--------------
身為一個從加拿大留學回來的爸爸,自己的小孩英文小考39分,我會不會覺得很有壓力? 不會啊~ 他爸以前比他更爛,我國三畢業都還考不到39分....
我如果受到外界各種「贏在起跑點」的誘惑, 去幫他報名英文加強班, 逼他背單字A-P-P-L-E apple,英文對他來講永遠就只是一門從頭到尾都聽不懂的學科,絕對不會是日常生活在用的工具,所以所有的一切他只能用死背的,真的看到蘋果在眼前也不會浮現Apple,但考試要他寫出蘋果,卻可以背出a.p.p.l.e.....
對啦考試都考得出來寫得出來, 但他從來不知道在日常生活中到底要如何用出這些句子, 這樣子的填鴨式教育有用嗎?
那父母為什麼還要拼老命送小孩子去各種先修班?去各種資優加強班、保證班? 只因為怕輸在起跑點? 一個國小生是能輸到哪裡去? 如果大家從小都這麼早就學英文,甚至還有雙語的環境,那為什麼我們在社會上面試大學新鮮人的時候, 看到的英文是爛到不行... 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大家不是都很早學英文嗎?大家不是都贏在起跑點嗎?那這些贏在起跑點的人到底去哪裡了?如果照著這個邏輯來看, 全台灣全世界最有成就的一群人, 應該是從小贏在起跑點的這一群小朋友啊,但實際上為什麼不是?
如果你是一隻鴨子,硬要跟天上的老鷹比飛翔比速度,你一定會輸得很慘, 無論你多早「先修」都一樣。 但如果你自己另闢戰場,「 我們來比貼著水面划水的速度誰比較快?」 肯定沒有一隻老鷹贏得過你!
更何況在真實世界中,誰說只有第一名才能有成就?
有兩種類型的家長會希望自己的小孩很有成就。
一種是自己很厲害,希望小孩不要讓自己丟臉。
另一種是自己不得志, 把所有的希望寄託在小孩身上。
無論哪一種都不是從小朋友的角度出發,小朋友在補習班補的,根本不是他想要的,全部都是補給家長心安的! 花錢讓小朋友丟到補習班去,操到晚上九點十點才回家,只為了「不要輸在起跑點?」 殊不知這才真的是輸在起跑點!
啊? 我小孩補這麼多怎麼會是輸的?
你輸大了!
你的小孩,輸掉了自由自在的童年,輸掉了無比珍貴的赤子之心,也輸掉了對各種語言的興趣。 更不用說在這種壓力下緊張的親子關係, 每天都不想回家,只想待在補習班睡覺,對吧?
大家都把焦點擺錯地方了!
小孩就該像小孩! 一群幼稚園小孩在那邊端正坐好念弟子規不是很弔詭的事情嗎? 爸爸媽媽都沒有在念的東西,你憑什麼灌輸在小孩身上?
這個世界如果沒有天馬行空的創造力,我們根本不會有手機可以用, 也不會有好玩的遊戲可以玩,更不會有講話就可以轉換成文字的軟體。
所以為了國中英文不要輸,國小就開始教英文。
又為了國小不要輸,所以幼稚園就開始背單字。
啊你是要提早起跑到什麼時候? 打從娘胎就對著肚臍播放英文歌好不好?
畢業後出社會,也開始以「金錢」來當作完美工作的基準。只要錢多的就是完美,完全不在乎小孩自己本身的興趣....
(是說經過12年的荼毒,各種興趣也消磨得差不多了...)
各位朋友,各位交易人們, 在交易上也是一樣,我們根本不需要贏在起跑點。 你根本不需要當那個賺最多錢的人。 你只需要當那個知道自己在賺什麼錢的人,這樣就夠了。
你為了賺最多的錢,所以你會有完美主義! 你希望你打的單子超級完美,你也希望市場完美的走出完美的走勢! 你就會開始鑽!要如何吃得更美!開始「事後」去找各種印證,只為了培養出「完美」的小孩,是不是完全一樣?
結果勒? 你手上的錢就不知不覺跑到各種「保證獲利、躺著賺錢」的詐騙平台,因為只有這種「保證獲利」的模式是快速(提前起跑)又完美的!
-------------
那,身為家長,要怎麼做?
很簡單!
「順著你小孩的毛,給他一些空間」。
誰說喜歡畫畫就一定要先想到賺錢?
誰說喜歡彈吉他就一定要成為歌手?
你有沒有這種 guts 就是讓你小孩玩爽的~
小孩並不是你的「產物」,你根本不需要「栽培」他。
你唯一要做的,只是陪伴他,支持他。
他會自己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的!
我們其實只需要掌握「當下」,就夠了。
把當下的事情做好,其他老天爺自有安排。
以上,是看到台灣誇張的「偷跑」文化,有感而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