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瑞投資筆記

泰瑞投資筆記 個人投資紀錄,歡迎朋友們提出個人見解互相討論。

12/04/2026

泰瑞的投資筆記
2303 聯電
2026.04.13 盤前價 62.0
*由於不少朋友反應我的新增留言不會有提醒所以他們都不知道,從這次開始以後有更新都會發表新文章!!!

1月營收208.62億元,月增8.2%、年增5.33%
2月營收193.45億元,月減7.3%、年增6.3%
2月營收208.31 億元,月增7.7%,年增4.9%

3月營收與1月同,不過近期台積電外溢效應越來越明顯,尤其從世界先進股價能感受到,中芯也蠢蠢欲動想連續漲代工價。
對於聯電營運逐漸回升更有信心了,但獲利今年大概也是稍微增加,目前市場給予聯電就是調升pe倍數,而等明年獲利加大之後又是另一回事。
今年預估eps 4-4.5元,合理目標股價約70元上下,就看之後有沒有其他題材熱讓他繼續推升。
明年就蠻有機會到5-5.5元,但未知數還太多。

上次提到戰事過2週會想買回聯電,但最低也才到55元就跑去了其他買超跌的個股。現在過了一個月股價又回到62元,雖然我跌破58之後也沒有趁低再買回聯電但還是持續關注他。

註:文章僅紀錄個人投資過程,並無法負責各位的人生。

08/03/2026

泰瑞的投資筆記
2303 聯電
2026.03.09 盤前價 62.0
*由於不少朋友反應我的新增留言不會有提醒所以他們都不知道,從這次開始以後有更新都會發表新文章!!!

12月營收192.81億元,月減9.2%、年增1.7%
1月營收208.62億元,月增8.2%、年增5.33%
2月營收193.45億元,月減7.3%、年增6.3%

2月營收由於過年工作天數較短,其實換算還原營收來看是月增只是就沒有大幅增加。
今年開始應該慢慢可以感受到營收/獲利的回升(漲價/成熟製程升溫/外溢效應/新製程題材/CPO題材),美伊戰爭也沒有拖累聯電股價多少,今天大盤可能-5%如果要買聯電的話我會考慮這波戰爭拉長至1-2周後開始切入,畢竟戰爭都是好買點。

我個人主力投資選擇則是著重近期大幅回檔的記憶體股,不過股價太高我就不寫上來。

有閒錢的人趁這波戰爭下跌買入指數etf或前陣子都強勢的老AI股也都是好選擇。

註:文章僅紀錄個人投資過程,並無法負責各位的人生。

25/02/2026

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去年稅後每股盈餘3.34元,董事會今決議盈餘分派案,擬每股配發現金股利2.6元。

回顧2025/10/31的發文就剛好落在我預期2.4-2.8元的中間值。

不過目前聯電應該還是著重在外溢效應,期待他再次突破79元站上80元才能為我這個聯電投資之路完成里程碑阿!

08/02/2026

泰瑞的投資筆記
2303 聯電
2026.02.09 盤前價 61.9
*由於不少朋友反應我的新增留言不會有提醒所以他們都不知道,從這次開始以後有更新都會發表新文章!!!

11月營收212.13 億元,月減0.3%,年增5.9%
12月營收192.81億元,月減9.2%、年增1.7%。
1月營收208.62億元,月增8.2%、年增5.33%

前一周由於法說會展望平平導致股價暴跌,只能說聯電長多但是沒辦法立刻谷底爆增盈餘,一月營收回到2025年10、11月水準也是預期之中的事情。還是一頭牛...

今年的預估沒有改變所以抽回的資金就暫且閒置,待今年營收/獲利變化再看看吧。

註:文章僅紀錄個人投資過程,並無法負責各位的人生。

28/01/2026

泰瑞的投資筆記
2303 聯電
2026.01.29 盤前價 75.9
*由於不少朋友反應我的新增留言不會有提醒所以他們都不知道,從這次開始以後有更新都會發表新文章!!!

昨日25Q4法說會數據
毛利率30.7%(Q3:29.8%)
營益率19.8%(Q3:18.8%)
淨利率16.2%(Q3:25.3%)
晶圓出貨量季增持平-符合
稼動率75%, (驗證78%)符合
毛利率維持(28.3->30.7%)。符合
ASP維持
2026-CAPEX 15億美元(2025-CAPEX 18億美元)
業外盈餘___元; 業內盈餘1.07元 (個人估計業內盈餘:0.80-0.90元區間)--超乎預期

QA重點:
*折舊費用預期全年年增低十位數百分比,2026 與 2027 年水準相近,折舊高峰可能落在今年或明年。(這符合之前2027年見折舊高峰預測)
*公司視 2026 年為先進封裝與矽光子的關鍵轉折點,並已投入資源與夥伴合作。先進封裝不僅應用於高階資料中心,也逐步擴展至成熟製程與更廣泛市場,有助提升產品差異化、ASP 與長期毛利率。
(聽起來是還沒有實質貢獻,不過市場很吃這個題材所以後續觀察重點)
*先進封裝產能-2026 年重點放在新材料與技術準備,產能擴充落在 2027 年。
*矽光子解決方案涵蓋 PIC、OIO、OCS、CPO,並與夥伴合作提供產業標準 PDK,目標於 2027 年交付客戶。12 吋 PIC 以可插拔模組為主,預計今年開始量產爬坡。
*目前尚未觀察到記憶體價格上漲對客戶全年需求預測造成實質影響
*12 奈米合作案進展順利,預計 2026 年交付 PDK 與相關 IP,2027 年開始產品量產放量並貢獻營收。
*目前先進封裝如 Interposer僅服務少數客戶與應用,但公司已與超過 10 家客戶合作,並預計 2026 年新增超過 20 個 Tape-out。管理層預期 2027 年先進封裝營收將顯著成長。
*成熟製程供需動態是否類似 2021 年的缺貨循環?
本輪供需變化主要由 AI 帶動,屬於結構性而非短期事件。AI 持續推升先進製程投資,排擠成熟製程新增產能,而成熟製程新建廠在經濟上不具吸引力,供給受限可能持續較久。相較疫情期間,這次循環可能更長,但仍處於早期階段,需持續觀察。
------------------------------------------------------------

從Q4數據上來看其實本業獲利持續回升,這也驗證了原本設定2025年是谷底2026年開始復甦並期待2027年能有往上一步的獲利。
不過26Q1展望不夠強也是昨晚ADR暴跌主因吧,從QA來看其實先進封裝+CPO的貢獻大約都要2027年開始,12nm合作案也是。
所以之前我抽離資金想說等1-2年再回來也是這樣思路,不過聯電股價狠狠賞了我一巴掌。

整體來說聯電走在獲利溫吞向上的軌道上了,雖然這2年是折舊高峰但2027年過後就不一樣了,2028年一來折舊下滑二來獲利應該也都開出來了,屆時營運數字應該就會漂亮很多。
台積電做不來的碎肉也逐漸掉到了二線代工廠,雖然我原本預期的是高階訂單但成熟製程訂單也是不錯啦,尤其聯電官方也回應說拿回報價主動權之後如果市場有變緊就會再漲價。

聯電最高收盤價76.2元,移動停利點設68.6元,收盤前5分鐘跌破出場。

大哥台積電上次移動停利修改成1800元再啟動,開完法說會後我又把目標上移至2000-2400元...感覺就只能繼續丟著吧。

註:文章僅紀錄個人投資過程,並無法負責各位的人生。

28/01/2026

泰瑞的投資筆記
2303 聯電
2026.01.28 盤中價 78.20

短短20天就真的飛上天了,鑒於多人一直私下問我出場看法,所以我還是上來發一篇文。

前一篇營收文下面我有提及這次可能不是只想突破58元,而站穩58元後要往歷史新高72/76元前進。(這裡引用強者我朋友的技術分析看法來看: 站穩58元就往76元看,目前等周五收盤月K看多少之後再上看90-100元)

很多人問完我看法之後還是紛紛下車其實也很符合人性,到了這價格(58或76)之後其實各位已經立於不敗之地,可以利用移動停利(10%)來賭看看90-100的價格來不來。
我持有的張數一直沒被洗掉就是運氣好這樣而已。

從基本面來看其實我看不到80元之後的價格,儘管成熟製程大哥台積電跟老四力積電不做許多會造成聯電跟世界的利多再加上CPO概念股(?),我就算高估今年盈餘也只能看到5-6元,雖然我覺得今年不容易但很高機率只是我眼光不好。
造成目前這價位的原因可能主要原因還是在於目前屬於大多頭市場,如果非要我用超級樂觀的本益比20倍來看就是100-120元,但我個人認為80-90元已經超級樂觀了,所以我才引用朋友技術面的看法可以讓賣點再往上抬高又可以保住目前獲利9成。

目前就是用最高收盤價去做10%移動停利線:
假設今天收盤78元,那就是當之後某天收盤跌破70.2元就出清持股。如果收盤價再創高就往上移動,以此類推。

只要我能賣在70元以上我都已經滿足了,何況78元也已經接近當初我的理想價格80元了。

聯電這波上來之後我想今年結束前應該就完全下車光了,後續再追蹤發展。

2026-2027年屬於十年理論(參考-交易者的E甸園 或 布拉克陳)的多頭年份,2028/2030年屬於修正年。
又2028/20230年會遭逢2-3年製造週期、7-10年商業週期、30年大循環等三者的同步下行週期。(參考-Zavy散戶慢富之路)

雖然這種大框架我不會視為準則但還是需要尊重,何況過往幾年都有高度準確率。
總之,設好停利點以確保上波多頭財富能牢牢鎖住。
祝福大家的慢牛飛上天之後再射向宇宙吧!

07/01/2026

泰瑞的投資筆記
2303 聯電
2026.01.08 盤前價 54.10
*由於不少朋友反應我的新增留言不會有提醒所以他們都不知道,從這次開始以後有更新都會發表新文章!!!

10月營收212.94億元,月增 6.8%,年減 0.36%
11月營收212.13 億元,月減0.3%,年增5.9%
12月營收192.81億元,月減9.2%、年增1.7%。

12月營收月減近10%是蠻讓人出乎意料的,整體而言2024-2025營收沒啥變化。

近期聯電搭上矽光子題材以及特斯拉這個大客戶,股價也在外資/投信從45元努力拉抬下突破50重大關卡,昨天漲停意味著這波或許不只是想突破58元,後面還有戲唱。當然不排除拉抬指數成份。
高股息ETF在除息前還是非常關愛聯電的~

除了題材面以外我個人覺得很大部分其實是成熟製程有慢慢起色,加上我前幾次提的台積電外溢訂單效應其實很少人注意這塊,
12nm目前沒聽到什麼風聲。

2026年聯電營收如果能成長10-20%就是好的扭轉年,2027年預期EPS會再進入上升軌道。2027年或許是個好切入年,或者等到2028年修正波再入場也行。
關於 題材面/消息面我就不在行了,希望今年還持有的朋友們搭著慢牛飛上天。

對於聯電就慢慢等有好消息再判斷了,不過股價好像要衝了所以我應該會很一陣子沒辦法入場。

關於大哥台積電一直漲也是很意外,不過我從原本設定的1500元啟動移動停利修改成1800元再啟動,就繼續丟著吧。最近身邊台積電員工一個比一個還快樂啊!

之前資金一部分加碼記憶體一部分閒置,記憶體低檔我沒寫現在漲高我寫就沒意義不過個人預期2026H1還有更高點,預計2026/06-08出光。

台股2026年一開場就上3萬點害我很緊張3萬-3萬5的看法一下就達標~哈哈
2026-2027十年理論多頭年,開局就這麼衝讓我會覺得會下地獄再上天堂...

註:文章僅紀錄個人投資過程,並無法負責各位的人生。

04/12/2025

泰瑞的投資筆記
2303 聯電
2025.12.05 盤前價 48.00
*由於不少朋友反應我的新增留言不會有提醒所以他們都不知道,從這次開始以後有更新都會發表新文章!!!

9月營收199.27 億元,月增4%,年增 5.2%
10月營收212.94億元,月增 6.8%,年減 0.36%
11月營收212.13 億元,月減0.3%,年增5.9%

11月營收跟上月差異不大,Q4大概就穩穩地630億以上。
今年獲利/明年配息等數字 上次法說會後文章就提過了,我看法也沒什麼變化。
近期納入ETF或許是股價推升之原因,而Polar月產能才2萬片的合作機會我想更多的原因應該是戰略考量,當然現在越多美國製造絕對是有幫助的事。

雖然AI股在11月被下殺但整體AI產值仍持續向下,聯電會慢慢吃到大哥外溢的單以及其他相關需求,但這2年看法我還是沒改變畢竟折舊還是太高了。

11月台美股修正也有轉投其他個股,聯電我就都沒接回畢竟也沒跌。
若資金閒置至26Q1-Q2,會考慮放在0050停泊1-2年。
但這次修正可能還沒結束,再持續等待機會。
2026-2027則是十年理論多頭年,台股3萬-3萬5好像也快能見到了。

註:文章僅紀錄個人投資過程,並無法負責各位的人生。

31/10/2025

泰瑞的投資筆記
2303 聯電
2025.10.31 盤前價 45.85
*由於不少朋友反應我的新增留言不會有提醒所以他們都不知道,從這次開始以後有更新都會發表新文章!!!
法說會數據&資訊如下
毛利率29.8%(Q2:28.7%)
營益率18.8%(Q2:18.4%)
淨利率25.3%(Q2:15.1%)
晶圓出貨量季增3.4%(公司上季預期將季增3-4%)→符合預期,
Q1稼動率78%(公司上季預期持平76%) →符合預期。
毛利率29.8%(公司上季預期維持28%) →符合預期。
ASP持平(公司上季預期持平)→符合預期。

盈餘:1.2元 (個人估計業內盈餘:0.80-0.90元區間,0.92元符合個人預期)
折舊(數字更正): 2024年454.7億;25Q3:143億; 25Q2:138億 25Q1:134億2025年估568-587億(+27~29%); 2026年估624~645億(

07/10/2025

泰瑞的投資筆記
2303 聯電
2025.10.08 收盤價 44.30
*由於不少朋友反應我的新增留言不會有提醒所以他們都不知道,從這次開始以後有更新都會發表新文章!!!

7月營收200.40 億元,月增6.5%,年減4.1%
8月營收191.60 億元,月減4.39%,年減.2%
9月營收199.27 億元,月增4%,年增 5.2%

25Q3營收與Q2僅多3億,我想Q3的預期應該會低於公司財測。
不過Q2提前拉貨而Q3沒有衰退就不錯了,但還是不及格就是了。
而營收也都在我預估合理範圍內算好事。

前兩周股價有填息,我各帳號大概是出在44.4~45.3左右也沒有出在47.0以上這麼甜。(大概就是今年只領一半的配息出場,其它年殖利率6-7%左右,相較這2年台美股績效來看的確挺不好的 就當作定存)
目前聯電約剩原本的10%左右持股,原本留10%是想要出在47以上,結果曇花一現,我那天忙就沒出了。

後續就一樣照之前說法等待未來半年機會進場,這10%可賣可不賣囉,我想聯電還沒靠近2027年前我想沒有什麼利多消息吧。
或說當初轉去大哥的部分竟然漲了近70%...台積電這幾年真的無敵了大哥!
不過台積電如果今年摸1600的話我會想下車。

最近台美股漲到沒極限,有點太幸福所以覺得恐懼。
資金準備好就看看後續有沒有機會再打光囉。

註:文章僅紀錄個人投資過程,並無法負責各位的人生。

24/09/2025

聯電44.70元(還原47.55元)出場大部分持股。

Address

Tainan

Website

Alerts

Be the first to know and let us send you an email when 泰瑞投資筆記 posts news and promotions.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used for any other purpose, and you can unsubscribe at any tim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