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2/2016
年初一食環署共警隊發動騷亂,沈旭暉嘆「不回應是中計,回應是中伏...worst is yet to come。」以今人之智慧,「堅決反對暴力###」「總之打警察/打人民就係唔岩」根本無助香港走出是日困境。如何找到「第三條路」,令朝野得以新年大團圓,喜氣洋洋?
其實今日CY在香港的管治地位,已經穩固。雖然筆者對他把香港「由經濟城市變成鬥爭城市」的「貢獻」是極度反對,但他由「月入14k以下無權投票」到「土地問題」 其單單打打,迫習近平支持自己的權鬥功力,均屬上等,非中國政壇任何大師傅能比。
正如中國的足球,技不如人,輸,就要認,要檢討。不可以戰前謿笑完敵人廢,戰敗後又賴地太硬。自佔中結束起,元首在香港位已坐暖,任內不會腳痛下台。這是客觀現實。然而不少建制中人都坦白承認,他們不希望由元首統治香港。那可以怎辦?新香港精神「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不解決」固不可取。那香港人還有什麼板斧可以「鬥走」元首呢?
我輩政治技巧拙劣,跟元首鬥氣實不智,不如採取較合作的態度—元首愛什麼?送給他然後讓他自己走。而元首最愛權力,更有大志有謀略,視野不應止小香港。要元首主動對特首寶失去興趣而遠去,最有效方法就是讓他坐上更高位置,即離開香港,晉升到北京中央政治局,成為國家領導人。(待續)